扬州市职业大学学生网络文明公约
发布人:yzxsc  发布时间:2024-03-01   浏览次数:15

随着网络在大学生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它的丰富性和便捷性使我们对它的依赖性日益增强。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它为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使一部分学生产生了以下不良现象:他们或沉溺网络游戏,荒废学习;或轻信他人,进行不良网贷;或贪图小利,受到电信诈骗;或随意谩骂,诋毁他人,实行网络暴力,等等。新时代大学生都是网络文明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无论在社会文明的宏观层面还是在个体需求的微观层面,全体同学都应义不容辞地担当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使命。

为此,我们向全校学生发出以下号召:

一、依法上网,做政策法律的捍卫者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自觉遵守国家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不在抖音、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发布和传播违反国家法律、影响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信息,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二、安全上网,做网络安全的维护者

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掌握必备的防护技能、丰富自身的网络安全知识,做到规范上网,不浏览非法网站,不随意打开不明链接,不轻易在网络透露个人隐私和重要身份信息,尽量不使用公共电脑或公共网络处理重要资料,谨防信息泄露;认真辨别信息真伪,发现可疑情况及时投诉、举报,共同维护网络安全。

三、理性上网,做文明新风的传播者

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养成良好上网习惯;尊重事实,不隐瞒真相、不歪曲解读事实,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发布、不转发未经证实的信息。杜绝各类网络低俗之风,反对网络暴力,远离不良网络信息,争做文明网民,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

四、文明上网,做网络正能量的弘扬者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网络文明正能量;探索创新网上表达方式,利用图文、短视频等形式,广泛传递向善向上的精神力量,宣传爱国爱党精神,培育社会正能量、高扬主旋律,为好人好事点赞,让网络空间充满爱与阳光。

五、绿色上网,做社会责任的践行者

杜绝各种网上不良行为,养成健康用网的好习惯。尊重他人,文明发言,不使用低俗、污秽语言,不侵犯他人隐私权利;正确发声,不发表违法或有违社会公序良俗的言论;对散播谣言、侮辱他人的信息及时删除,不跟风、不炒作,自觉屏蔽不良网站,主动避免和举报各种网络不文明行为,自觉维护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的网络环境。

网络文明,人人有责,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自觉增强网络文明意识,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