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职业大学举办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人:yzxsc  发布时间:2022-04-13   浏览次数:1186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412日下午,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的扬州市职业大学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芳华剧场圆满举办。各学院推荐选拔的10名辅导员老师展开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师范学院的陈哲老师荣获特等奖。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许金如出席比赛并为荣获特等奖的选手颁奖。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花军等五位专家担任评委,各学院副书记及部分辅导员代表到场观摩,党委学生工作部陆媛媛副部长主持比赛。

学生工作部李爽部长在致辞中强调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已成为我校辅导员队伍快速成长的“练兵场”和“点将台”,建议辅导员老师们做有思想的行动者、有品德的引领者、有信仰的播种者、有真情的教育者,希望参赛选手比赛中沉着应战,赛出水平,实践中真抓实干,踏石留印。

比赛采用最新全国赛赛制,主要开展“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案例研讨考察辅导员综合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面对棘手又熟悉的案例,参赛选手们两人一组“你问我答”,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科学施策。而在精彩纷呈、高潮迭起的谈心谈话环节,围绕专业学习、宿舍矛盾调解、职业生涯规划、校园贷等主题出现的“问题学生”,参赛选手们与之“斗智斗勇”,沉着应对,冷静分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短短几分钟内体现了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练就过硬本领方可提升工作实绩。”赛事结束后,评委们分别进行了点评。他们对参赛辅导员们娴熟的工作技能和颇具特色的育人风格表示赞赏,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本次大赛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举行,既考察参赛辅导员的工作能力,更体现了大家的勇气和担当,希望通过练兵使辅导员工作迈向更高层次。学校将通过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思政课题研究、三全育人体系深化和“一院一品”打造等工作持续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并逐渐形成了鲜明的工作特色,不断引导广大辅导员坚定理想信念、不忘育人初心、提高专业素养,为全面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努力开创学校学生工作发展新局面。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2022413



附: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名单

特等奖1人):

师范学院

陈   哲

一等奖(2人):

外国语学院

葛克伟


机械工程学院

王兆辰

二等奖(3人):

纺织服装学院

沈兆侠


土木工程学院

王若君


电子工程学院

刘   静

三等奖(4人):

医学院

朱   阳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柏雨佳


园林园艺学院

王四龙


机械工程学院

孙桃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