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 “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yzxsc  发布时间:2022-03-31   浏览次数:1245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文件精神,根据苏教学函[2022]5号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学生工作部决定开展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

二、活动时间

2022年3月20日-4月15日

三、活动内容

1.开通24小时心理热线

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海报、“心”名片、班级群等方式,面向全体学生大力宣传全省大学生24小时热线025-58255200)“苏心”APP,并开通学校心理咨询预约24小时心理热线(0514-87697107),激发主动求助意愿,畅通学生心理求助渠道,增强学生自我保健意识,扎实开展多种途径的个体咨询服务。

2.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学生工作部将邀请心理学专业教师在线为全校学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心理困扰,合理缓解不良情绪,学会向专业咨询渠道求助。讲座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推荐心理电影《心灵奇旅》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线下播放的心理电影《心灵奇旅》转为自行观看,后视情况决定是否线下放映。《心灵奇旅》讲述了一个热爱音乐的人一直未能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在拿到中学长期教职的这天,他同时有了一个梦寐已久的登台演出的机会,欣喜若狂的他,没注意脚下的路,掉进了下水道变成了魂的乔伊本应该走向“生之彼岸”,人生刚有起色的强烈拒绝,激烈逃避,阴差阳错掉进“生之来处”,并在此处遇到了因拒绝重新投胎而滞留千年的灵魂“22”。故事也围绕着强烈想回到地球延续生命的乔伊和想借机能够永避投胎的22之间合作展开。生活本身并不需要设定一个意义,生活本身就是最大的意义,积极用心的去感受、去体验、去珍惜当下的生活。

4.开设情绪垃圾站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学校根据相关要求暂时封闭管理。在此期间,你的情绪是否出现了波动?是不是有一些不满需要宣泄?是不是有一些牢骚需要表达?是不是感觉有些枯燥、无聊、不安、焦虑或者压抑?不良的情绪其实跟积极情绪一样,也会时常出现,属于正常现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开设情绪垃圾站邮箱:yzzdtucao@163.com,欢迎同学向此邮箱发送自己的情绪,此邮箱保密,可放心发送。

5.征集情绪调适小贴士

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当你的情绪出现波动时,你是如何调整的?你调整后的效果怎么样?是不是有一些经验可以跟身边的其他同学分享?请把你的情绪调适小贴士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记录下来,将“以学院+班级+姓名”命名的Word电子版汇总至学院负责人,学院负责人汇总后,于4月8日前发送至邮箱:YZZDXXX@163.com。对于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展示,并赠送精美小礼品。

6.举办手工创意大赛

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手工艺文化精神,激发在校学生对传统手工技艺的兴趣,培养传承创新意识与实际操作能力,切实提升当代大学生文化自信,展现当代大学生积极追求态度美、生活美、心灵美的精神风貌。特开展2022年创意手工大赛,具体安排如下:

1)参赛作品:手工艺创意作品

2)作品收集时间:4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作品收集地点: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4)参赛作品要求:

①作品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向上,美观实用、构思巧妙、富有创造性。

②作品必须是自己动手制作完成的,不得从市场上购得半成品(仅需简单组装)及成品参赛,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③作品形式多样,手工艺制品、纸制品、织制品、布制品、塑料制品、竹制品、陶瓷制品、木制品等(不包括书法、绘画)均可。

④参赛作品需注明作品名称、制作者学院、班级、姓名。 

⑤参赛形式不限,可个人制作参赛,也可集体制作参赛。集体制作参赛不超过三人。

   ⑥提交作品时,需附带制作过程照片或视频,现场核查。

5)比赛评比:本次比赛将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具体名额视参赛作品数量而定),获奖作品会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展示,并赠送精美礼品。

7.各学院可创新形式,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开一次云家长会、进行一次重点学生的再次排查等等。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各学院要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意义,积极宣传,配合落实好各项工作,积极发动学生参与活动,有效维护学生心理健康。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宣传标语、展板、橱窗、网络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营造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2022年3月20日